English

扩展油源 加大储备

美国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勇 我有话说

编者按能源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,在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。不少国家在上个世纪经历了几次石油危机之后,都制定了相应的能源战略。去年,国际石油市场的动荡再次加强了各国的“能源意识”,一些国家相继调整能源战略,相关新政策陆续出台。从今天起,本报将陆续推出对美、德、法、日、芬、俄等国能源政策的报道,并邀请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的专家撰写编后。

五分之一与三分之二

国际石油市场油量的1/5由美国买进,可见美国是石油需求大国。据美能源部统计,美国日消费石油达1800万桶,并呈逐年增加趋势。1999年美国对进口石油和成品油依赖达到54%。

面对国际石油市场高政治风险、高资源风险、高应对风险,近年来,美国加紧筹划21世纪全球战略,极力控制具有战略地位的能源资源。从地缘政治角度看,20世纪美国外交战略的核心,主要是围绕占世界石油储量2/3的中东和中亚及由此向太平洋和大西洋延伸的石油运输线展开的。白宫的《面向新世纪的国家安全战略》和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《21世纪能源地缘政治》报告也都确定,世界地缘政治的心脏和世界能源的核心地区———中东、中亚仍是美21世纪的战略重点。

美国认为世界能源体系前景看好,在可预见的未来,世界能源供应充裕,不会因供应短缺而引发世界能源大战,但存在主要能源供应国政治是否稳定,能源产地及周边局势和运输线是否安全等潜在威胁。针对威胁,美制定了相应的21世纪能源安全战略,其主要目标是保证能源供应及其运输线的安全,预防和解决能源产地的冲突。

让300天储备活起来

美战略储备的目标是储量5.8亿桶,以确保300天使用。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数量巨大,直接由政府管理,现已完成由单纯的战略储备转变为经营型战略储备。其具体做法是:国家制订出战略石油储备最低保有量,多余的库容量为商业储备,可根据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波动,采取多种灵活经营手段,赚取利润。一般多为季节性经营,夏季石油价格走低时购进,冬季石油需求转旺、价格上涨时抛出。目前,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多出1.16亿桶的库容,增加了经营管理的灵活性。1998年,世界油价大幅下滑,美国商业和战略石油储备爆满,同年7月,美参院决定拨款4.2亿美元再增加2800万桶石油储备。1999年7月,石油价格涨破每桶19美元大关时,美国将商业石油储备抛售一空,只剩下供7-8月的战略石油储备。1999年共出售146亿桶,以每桶盈利5美元计算,美政府可盈利7.3亿美元。

美战略石油储备的另一个经营手段是将多余的库容租给产油国。租金相当于购买储存石油的钱存入银行的利息。如遇市场供应短缺时,这部分石油已在美国,实际上是战略石油储备的有益补充。美战略石油储备还可调节石油进口量。例如,1999年7月,美国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扬时,决定每天出售80万桶战略储备石油,相当于减少原油进口10%,起到了平衡贸易逆差的作用,维护了国家总体的经济利益。

十八般武艺齐上阵

纵观美国的石油安全战略,可以看到一些引人注目的举措:一是在中东、里海和波斯湾至东亚的能源运输线保持政治和军事介入,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;二是利用调整从产油国进口石油份额比例等方式,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,配合外交需要,达到政治目的,实现美经济利益的最大化;三是利用联合国、北约和本国单方面经济制裁手段推行其全球战略;四是通过对产油国投资,以获取石油勘探、开采和生产经营权,与产油国以分成方式共享石油利益,同时,美国允许部分重点产油国在美本土投资炼油厂和成品油零售市场。例如,在80年代,沙特阿美公司就购买了美国德士古公司40%的股权,对该公司在美国的炼油厂和所属近千个加油站拥有控股权,从而加强两国的石油经济战略关系;五是开展石油外交,使国际油价符合其需要。

(作者单位:国家经贸委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